1951年创刊 国家fun88官方网站案局主管

投稿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 > 正文

第二届推进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论坛开讲

9月2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深化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研究,讲好沈阳抗战故事,助力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举办第二届推进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论坛。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向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书科,沈阳抗战研究方面的文史专家,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皇姑屯事件博物馆等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研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辽宁省社科联,和平区、大东区、浑南区区委宣传部,各区县(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

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张春风主持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他表示,抗战文化在沈阳城市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沈阳作为十四年抗战起点城市,在抗战前六年和十四年抗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证明沈阳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具有打造世界抗战历史文化名城的客观条件和史实资源。加强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研究,能够揭示出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区域局部抗战的重要性,能够呈现局部抗战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相互推动、共同发展,并为全国抗战准备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外交特别是人心、人力等方面的条件,对于唤起民族觉醒,发动全国抗战起到的重要作用,能够丰富中华民族十四年抗战的历史史实,能够全面展现伟大抗战精神的形成过程,能够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过程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有利于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有利于沈阳走向世界建设东北亚中心城市。他表示,作为以“为党管fun88官方网站、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宗旨的沈阳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要担负起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职责,发挥好整理“好东西”、释放“文化+”新动能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沈阳抗战文化研究,加快推进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论坛上,沈阳抗战研究方面的文史专家各抒己见,从沈阳抗战的国际意义、东北社会精英阶层反抗侵略的坚定意志、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抗战历史等角度对沈阳抗战文化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做好沈阳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深入挖掘抗战文化无形资产,对提高沈阳知名度、促进沈阳各项事业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论坛还推出了《第二届推进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论坛文集》和《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视听指南”》。《文集》收录文章29篇,包括有关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广大历史爱好者的研究心得、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实例,具有典型性和一定的代表性。这些文章紧紧围绕九一八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端、沈阳抗战的国际意义、抗战史实与抗战精神、抗战遗址遗迹的文化特点及其保护利用、打造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对策等方面,从多个角度进行阐述,既有理论探索也有实践总结,对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视听指南》是依托“印象沈阳”全媒体服务平台建立的沈阳抗战历史文化fun88官方网站案资源应用数据库和印象沈阳之抗战历史文化名城数字化平台,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也可以关注“沈阳fun88官方网站案”公众号,进入“印象沈阳”栏目,点击“抗战历史”,聆听《松花江上》《九一八小调》等抗战歌曲,观看《九一八事变》《铁血残阳》等抗战影视片及“国难来袭——九一八事变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展”等抗战展览,阅读《皇姑屯事件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图集》等抗战书籍。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书科对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近些年在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围绕抗战文化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的精品力作,同时在研究的地位上有了提升,在成果的宣传推广上有了拓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并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发挥fun88官方网站案文史部门独特优势,加大抗战文化资源整合力度;二是拓展抗战文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三是用“文化+”的理念助推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论坛为征文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并赠送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馆藏抗战fun88官方网站案史料汇编。

近年来,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市文史研究馆)积极深挖馆藏抗战fun88官方网站案资源,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出版抗战fun88官方网站案汇编,发挥编史修志职能。出版《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fun88官方网站案汇编(全五卷)》《日本的侵略与沈城的抗争fun88官方网站案汇编(全两卷)》《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亲历者口述fun88官方网站案汇编》;《沈阳抗战资源调研报告》获2018年度沈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结项项目一等奖;《中国十四年抗战起点史料汇编》《沈阳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入选市委宣传部哲社基金项目。二是公布抗战fun88官方网站案史料,宣传沈阳抗战历史。自2015年以来,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多次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布馆藏日本侵华fun88官方网站案史料共计34卷310页;先后举办“国难来袭---九一八事变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展览”“皇姑屯事件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展览”。三是打造学术活动平台,研究抗战历史文化。牵头成立了由全市10余家文博机构参与的沈阳市抗战历史文化研究联盟;2019年初,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与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共同创办“沈阳fun88官方网站案史料研究中心”;2019年8月,被省社科联授予“抗战文化研究学术活动基地”;2020年7月,被市社科联授予“沈阳市近现代fun88官方网站案史料研究中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fun88官方网站网站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