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创刊 国家fun88官方网站案局主管

投稿
首页 >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费云东与1949年前党的文秘fun88官方网站案保密工作研究

核心提示: 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的“老fun88官方网站案”费云东,自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开馆的那一天,从事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征集工作,直到离休。

费云东近照

费云东近照

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的“老fun88官方网站案”费云东,1955年来到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第三处(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筹备处),学习了一年fun88官方网站案专业之后,1959年10月8日,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开馆的那一天,到北京西山(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所在地)落户,从事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征集工作,直到离休。这为他的新中国成立前中共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机要工作、秘书工作研究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1982年3月19日,时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分管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工作的曾三给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馆长王明哲等写信:“我们收集党的历史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写回忆录等,但是未把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的历史专门收集,整理一下,这将是一个缺点。我建议云东、景堂或孙劫之等同志,由他们考虑一下,把这一工作抓起来。希望裴桐同志多谈一谈,记录下来……”3月22日,王明哲批示:“馆长办公时先商量一下,此事可请孙劫之同志组织云东等征集科同志办。”

新中国成立前党的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以及秘书保密工作文件资料的收集及其研究工作就是这样提到了工作日程。费云东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

1.抢救“活材料”

1982年5月和1983年8月,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两次召开延安老同志座谈会,由曾三、裴桐同志主持。王首道、刘英、李质忠、叶子龙、黄霖、李琦、刘旭等50余人到会,回忆、讨论党中央、中央军委各机关在延安、西柏坡时期的秘书工作、机要保密工作、fun88官方网站案管理及机关转战工作等。

1983年5月,费云东等请原中央秘书处负责人黄玠然、张纪恩两位老人到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一月余,帮助鉴别地下斗争时期的疑难文电;介绍1921至1935年党的秘书工作“由草创到科学”的过程;介绍党中央地下fun88官方网站案库的来龙去脉,领导关系,敌我斗争特点等。

1986年和1989年,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在上海两度召开中央文库老保管员座谈会。1926至1935年中央秘书处、中央文库、中央特科的老秘书、老fun88官方网站案、老机要、老交通张纪恩、罗文、吴成方、韩慧茹、刘钊、周天宝、陈来生等20余人到会,畅谈地下斗争时期文件密写技术,暗语、代号、伪装技术,文电传递技术,敌我斗争特点和保密纪律等。

1987年及之前的几年,费云东他们结合征集革命历史文电工作,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访问了林枫、刘彬、王鹤寿、吕振羽、缪敏、李沫英、张晓梅等50余人。这些同志介绍了党中央领导人重视秘书工作、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机要保密工作以及艰苦奋斗的故事。

2.收集有关文件电文

一是去外地征集。从1982至1987年,费云东等去沈阳、石家庄、上海、武汉、西安等30多个地方的fun88官方网站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党校,查找到各边区党政军机关涉及文秘、fun88官方网站案、机要保密工作内容的历史文电400余件(复制件)。

二是向老革命同志征集。多年来,他们接收了林伯渠、谢觉哉、王鹤寿、师哲、胡乔木、李质忠、曾三、裴桐等数十人交来的大量有关秘书、机要保密、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方面的历史文电。

三是从党中央历史fun88官方网站案中查找。在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查找到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文秘、机要、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历史文电400余件。

在得到近百万字的回忆录和数百件第一手资料之后,由几位较为了解当时情况和熟悉文秘、fun88官方网站案、保密工作的老同志进行分类整理、鉴定考证,并按历史分期写出秘书史60万字、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史50万字、保密工作史25万字、fun88官方网站案文献征集史30万字。费云东等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写成著作。

3.具有开创意义的五本书

《中共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简史》(1921—1949),费云东、潘合定编著,1987年年底出版。这本书文字不多,但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1949年的文书工作、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较为系统的简要历史。全书分为党的创立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抗日战争时期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解放战争时期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共四篇49章。其中讲到文件的产生、种类、性质、传递;最早的法规性文件《文件处置办法》;最早的“中央文库”;fun88官方网站案的形成、整理、保管;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机构、秘书处工作;苏区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地方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红军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等。

《中共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文件选编》(1923—1949),由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编,潘合定、费云东、余贵华编辑,1991年出版。选编的123件文件,都是第一次同读者见面的,是撰写秘书史、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史等的重要依据和基础。开篇是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中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节录),其中规定“秘书负责党内外文书及开会及记录之责任,并管理本党文件。本党一切函件须由委员长及秘书签字。”(委员长为陈独秀,秘书为毛泽东——作者注)。其中还有1931年由瞿秋白拟写的《文件处置办法》和1938年《毛泽东关于收集材料问题致金城信》等。

《中共秘书工作简史》(1921—1949),费云东、余贵华编著,1992年出版,共四篇。第一篇是党的秘书工作的创立。讲述秘书工作的萌芽,建党初期领导人兼做秘书工作,建立秘书制度、文件格式及书写、文件的传递、文件材料管理制度、秘书人员纪律等。第二篇是党在白区和苏区普及秘书工作。讲述秘书工作机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文书工作技术、秘密技术工作、加强请示报告制度、中央文库、电讯业务、苏维埃政府秘书工作、群众团体秘书工作、地方党组织秘书工作、红军的秘书工作等。第三篇是在抗日战争中健全秘书工作。讲述秘书工作机构变化、文件材料处理、文献编辑出版、保密工作、八路军新四军的秘书工作、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秘书工作、党在国统区的秘书工作等。第四篇是解放前夕全面发展的秘书工作。讲述大转移中的中央办公厅、中央机关文电处理工作特点、fun88官方网站案的疏散和转移、各中央局的秘书工作、解放区人民政府的秘书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秘书工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秘书工作的关怀等。

《中共保密工作简史》(1921—1949),费云东主编,1994年出版。全书分四篇,即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的保密工作、土地革命时期的保密工作、抗日战争时期的保密工作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保密工作。它是第一部比较系统地反映我们党自1921年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各个时期保密工作历史面貌的书。它叙述了中央对保密工作的指示、方针、政策;老一辈革命家对保密工作的关怀;保密教育、检查、制度、纪律和工作方法,以及训练干部等保密工作各个方面。

《中共fun88官方网站案文献征集》,费云东著,2004年出版。fun88官方网站案的收集、征集是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的开始,各fun88官方网站案专著多有叙述,但作为fun88官方网站案收集专著,尤其是专门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党的fun88官方网站案征集工作,更是头一回。全书二十二章,叙述征集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征集名人文稿;大革命以前、二战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建国初期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的征集工作;征集工作中的调查研究;处理好征集工作中的几种关系;曾三与征集工作;征集工作者的基本素质等。

以上五本书填补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到新中国建立的28年间,党的文书工作、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机要保密工作和秘书工作历史书写及其历史文献选编出版的空白,做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这以后,费云东同志还参加了《中华秘书全书·中国秘书史卷》和《中华秘书全书·中国秘书人物卷》的编写工作。《中国秘书史卷》由主编杨剑宇和费云东两人完成。《秘书人物卷》由主编王守福和费云东等7人撰写。这两部书已于2006年3月出版。

1929年10月13日,费云东出生于河北省青县王胜武屯一个农民家庭。1949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成为“三等甲级荣誉军人”,回国治伤后到华东行政委员会民政局任机要秘书,不久便开始了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的征集工作历程。他几十年如一日,和同志们一道,征集了大量的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手稿和革命历史fun88官方网站案,同时获得了丰富的党史知识。

1975年10月10日费云东被借调到“毛泽东选集编委会注释组”,参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注释工作。1977年11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词语简释》一书出版,共载注释503条,16万字,其中费云东注释80条。1976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去世,费云东从fun88官方网站案中提供了“周恩来略历”、“朱德略历”和“毛泽东略历”基础材料。以后又发表多篇独具史料性的文章,如《毛泽东与秘书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周恩来与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秘书处》、《朱德与红军fun88官方网站案》、《任弼时秘书工作指导思想》、《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创始人——张唯一》等。

1990年10月27日费云东离休。但新中国成立前党的秘书工作、机要保密工作、fun88官方网站案征集工作等的研究尚未完成,他仍然坚持上班,继续他的未竟之业。即使在北戴河疗养期间,他还在修改他的《中共保密工作简史》书稿清样。

2000年7月9日费云东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00年2月至2002年年底,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连续三次返聘他去做电报本著录标引和需要拍照的永存fun88官方网站案的前期工作。

2004年7月7日,他还被邀请到中办秘书局局史办公室讲授“中共秘书史”。

2005年12月26日费云东依依不舍地搬出了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时年76岁。31日,他将23年收集到的近千件中共文书fun88官方网站案整理成73卷,并对其分析、研究、考证工作进行了总结,为其研究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作者系国家fun88官方网站案局原副局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fun88官方网站网站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