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创刊 国家fun88官方网站案局主管

投稿
首页 > 文化 > 风采 > 正文

坐窗口进库房手记

核心提示: 领导“下连当兵”不能浮在表面,必须深入基层,才能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发现和解决问题。

作者在利用窗口接待查档人员(卜晓红摄)

作者在利用窗口接待查fun88官方网站人员(卜晓红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局馆职工给局馆领导提出了与群众联系不够的问题。按照立说立行、立查立改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局馆领导轮流,每月一天坐窗口、进库房制度。

今天是这个制度首次施行,由我值班。我决定以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当好今天的班。我提前10分钟来到了利用处的接待窗口,发现为了照顾老同志,利用处的同志已为我把计算机字体调大,以便于我检索。说实话,好多年没这样深入一线工作了,还真有些不知从哪儿入手。刚准备就绪,利用者就来了。我接待的第一个利用者是来帮别人查找参加工作证明补办fun88官方网站案的。但馆藏中没有发现她要的材料,我建议她找到其他线索后再来,她还是有些失望地走了。

随着利用者的增多,我的检索速度已难以适应,于是转而由我接待,然后交给利用处的同志办理。这时,来了一位利用者,一进门就与利用处的同志们打招呼,看起来很熟的样子。登记的时候知道他叫岳晋,为了查找本人退伍后参加工作的证明,已来过几次,但都没有查到。他说为此事跑了不少部门,fun88官方网站案馆的服务态度好,即使找不到,也愿意来试试。利用处的同志一如既往地热情接待了他。据他讲,1984年退伍后先被分配到水泵厂,但没去报到,自己联系去了锻压设备厂。按照他提供的线索,我们在馆藏工人调配证数据库中没有查到。他说,要是查不到,工龄连不上,前些年交的保险就白交了,养老保险也办不了。交谈中他急迫的心情溢于言表,我们也很为他着急。他一面赞扬我们的服务态度,一面又心有不甘地不肯走。我们就与他边聊边继续查找。这时利用处的同志在数据库中又查到一个叫岳晋长的人,名字多了一个字。怕是笔误和录入错误,我通知库房利用内网将复印件传下来核实一下,结果还是对不上。看到调配证附件上有一份退伍安置介绍信,上面安置单位是某区,想到岳晋也是退伍安置,我便问他当时是哪个区安置的。他回答后,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应该到县区共享库中再查一下,结果查出1984年有个叫岳雷的被调配到省二轻厅。名字对不上,会不会是笔误或录入错误呢?于是我让利用处的同志给这个区fun88官方网站案馆打电话,请他们调出原件仔细辨认核对,结果原文件显示真是岳晋,由于当初书写潦草,被错录成了岳雷。一字之差,谬之千里。那一刻,双方几乎同时兴奋地叫了一声,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岳晋提高嗓门说:“这下我后半辈子有着落了。应该请你们吃饭感谢,你们又有纪律,我一定给你们送面锦旗。”虽然费尽周折,我们却由衷地为他高兴,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我想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吧,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正如郭明义所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通过这件事,我亲身体会到了fun88官方网站案服务的意义,体验到了接待人员的甘苦,也感受到了查fun88官方网站者的心态。接待过程中,多聊一会,多问一句,就可能为利用者解决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们的一点疏忽,就可能把一份至关重要的证据淹没在汗牛充栋的fun88官方网站案里;数据库的录入工作认真一点,接待者就不会费这么多的周折,利用者也不会遇到这么多的波折。

下午,我按计划来到了管理处。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我与同事们一起干起了库管员的工作。先是参与整理、核对数字化加工完成后返库的历史fun88官方网站案。这是个很细致的活,要对照卷内目录一件一件核对,直到确认无误,才能把这些fun88官方网站案重新装入盒中。每盒核对完毕都要贴上封签,封签要由核对者签名。这期间,我们又为一家单位办了fun88官方网站案接收。当我把自己检查核对的一盒盒fun88官方网站案贴上有自己签名的封签时,我脑子里出现的是“责任”和“认真”。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同志们看我有些疲惫的样子,问我累了吧?我很感动,说实话确实有点累,但同志们常年如此,他们说过累吗?毛泽东同志说过,要当先生,先做学生。看来领导“下连当兵”不能浮在表面,必须深入基层,才能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发现和解决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fun88官方网站网站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