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创刊 国家fun88官方网站案局主管

投稿
首页 > 文化 > 风采 > 正文

大年初五这一天

——记吉林省fun88官方网站案馆fun88官方网站案库房管理员陈加荣

核心提示: 大年初五,大多数中国人正沉浸在新年的热闹气氛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温暖,但吉林省fun88官方网站案馆的陈加荣同志—— 一位从事了26年日本侵华fun88官方网站案的调卷、整理工作的老fun88官方网站案人,却如平时一样,又出现在万卷案牍的库房中,提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2014年2月4日,是农历大年初五,大多数中国人正沉浸在新年的热闹气氛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温暖,但吉林省fun88官方网站案馆的陈加荣同志—— 一位从事了26年日本侵华fun88官方网站案的调卷、整理工作的老fun88官方网站案人,却如平时一样,又出现在万卷案牍的库房中,提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从河村隆之对南京大屠杀公然否认,到安倍晋三对靖国神社的参拜,日本右翼势力的“群魔乱舞”让中国人特别是掌握日本侵华重要证据的吉林省fun88官方网站案馆不能再沉默。2014年1月11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在省fun88官方网站案局馆上报的《关于近期媒体围绕吉林省fun88官方网站案馆馆藏揭露日本侵华罪行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进一步创新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深挖fun88官方网站案资源,为服务大局多作贡献。”正如吉林省fun88官方网站案局尹怀局长在落实领导批示精神时所说:“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历史fun88官方网站案,反击日右翼言论。”而深谙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的陈加荣老师顺理成章地成了这项工作的先锋战士,大年初五就奋斗在第一线上。

虽已立春,但北方的清晨依旧寒意正浓,初五这一天空气中依然透着寒气。年假未尽,路上行人星星点点。作为日语翻译人员的我,是2014年刚加入fun88官方网站案局的新人。当我走进单位时,发现陈老师如往常一样忙碌着,陈老师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库房、调节库房的温度和湿度。工作之余,陈老师常告诉我:“fun88官方网站案的保管,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库房的温度需要保持在14~24℃,相对湿度需要保持在45%~60%。”枯燥的数据,重复的操作,是陈老师20多年的执着与坚守。

我发现陈老师最近几天脸上有红色的斑,咨询同事才知道,为避免fun88官方网站案滋生螨虫,库房要定期放置防霉防蛀药物,这些对人体尤其是皮肤有一定的损害。我再次体会到陈老师这些库管人员的辛劳。

随着库房检查完毕,历史处的同事也都陆续到来,纷纷进入工作状态。翻译工作非常繁忙,需要对馆藏关东宪兵队fun88官方网站案中的重要条目进行翻译,相应的调卷任务也就异常繁重,需要不停地调卷、还卷。这些工作都压在了陈老师肩上,但她在整个过程中都全力配合,认真做好记录。这一天,每个人都很忙碌,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陈老师,帮我调下某某卷”“陈老师,知道某某卷在哪里吗”,有时候甚至几个人同时喊陈老师。陈老师总是面带笑容,耐心、娴熟地调出我们所需要的卷宗。当将大家所需要的卷宗调出之后,她又认真地对每一卷进行登记。

翻译的时候,有些背景资料我并不是太熟悉,陈老师便为我们解释,用她的经验和知识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也使我快速融入到翻译工作中。陈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fun88官方网站案人员的工作看似非常平凡,其实肩上的责任很重大,我们必须严谨慎重地对待fun88官方网站案工作。”我由衷地敬佩她,敬佩她的严谨,更敬佩她始终展现出来的职业操守。

听历史处的其他工作人员说,陈老师还曾参与编写《清代中朝关系史料选辑》等著作,并获“吉林省fun88官方网站案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这更加深了我对陈老师的敬佩。

又是忙碌的一天,当大家带着倦意下班时,陈老师却要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因为她还要将这一天的调卷、还卷进行核对、整理,将卷宗返还到原处,再次确认仓库的温湿度,最后锁好库房。这一连串虽简单但又马虎不得的细节背后,是陈老师对库管员这份平凡、枯燥工作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正是这些点滴细节,为她赢来同事们的尊重,获得领导的赞赏;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工作就是生活,工作就是事业”的真谛。

无暇真品清如玉,有骨史官淡似仙。一天即是一生,一生即是一天。大年初五这一天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而这一天正是陈老师26年工作的一个缩影。陈老师在平凡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平实的工作孕育出伟大,这是每一位普通fun88官方网站案人的真实写照,是对事业的奉献,更是对历史的忠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大年初五
责任编辑:fun88官方网站网站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