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创刊 国家fun88官方网站案局主管

投稿
首页 > 文化 > 风采 > 正文

那天,我们享受了文化盛宴

核心提示: 华灯初上,寒气袭人,但我的心底却涌着一股暖流。京华之行,是一次文化之旅,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老人们的博学、宽厚及对故土对fun88官方网站案的热诚。这一天,虽短暂,却难忘。

作者(中)与资中筠(右)、蓝英年(左)先生合影

作者(中)与资中筠(右)、蓝英年(左)先生合影

2013年国庆节前,我与同事再次进京,征集与苏州密切相关的文化老人们的资料。

按计划,23日要拜访多位名家。担心路线不熟,我特意请在京工作的老同学安排车辆。朱师傅8:00就到宾馆待命。8:15,我们先在宾馆接待了曹雪芹研究会秘书长,商谈征集在京苏州籍红学家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的事宜。原定半小时,但不知不觉一小时已过去。

我们急忙往蓝英年先生家赶。由于路堵,到他家时比预先约定时间晚了半小时。跨进公寓大门,门房阿姨听说找蓝英年,告诉我们蓝先生在楼下等半天了,刚上楼。等人心焦,我们竟让八旬老人等那么久,心里忐忑不安。蓝先生笑吟吟地迎接我们,丝毫没有责怪。

蓝先生是苏州人,其父蓝公武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他本人是俄语专家,做过大学老师,翻译过《日瓦戈医生》《塞纳河畔》《回忆果戈理》等作品,出版过《冷月葬诗魂》《那么远那么近》等著作。

此次拜访,蓝先生将《冷月葬诗魂》《高尔基和他的女秘书们》等三份手稿捐赠给苏州市fun88官方网站案馆,又单独送我一本他的翻译新作《捍卫记忆—— 利季娅作品选》。

在蓝先生安排下,我们中午又有幸与邵燕祥、资中筠、黄永厚及陈四益、王春瑜等诸位与苏州有关的先生见面。这些都是泰斗级的文化大家,我们仰慕已久,今天却在同一时间能够与他们亲密接触,聆听教益,真有一种享受文化盛宴的感觉。我们抓住时机向他们介绍fun88官方网站案馆。祖籍嘉定的杂文家陈四益先生自称半个苏州人,会讲一口吴侬软语,其父陈当时先生曾在苏州成烈体育学校做过校长;生于苏州的明史专家王春瑜先生每年要回苏州多次。因为乡情和文化,这一顿简单的饭菜格外有滋有味,但总有曲终人散时,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先生们的fun88官方网站案资料将来也能落户fun88官方网站案馆。

下午的目标是拜访108岁的周有光先生。吸取上午教训,我们决定提前出发,到周家楼下时才三点,比预约时间早了半小时。怕影响老人休息,我们在楼下耐心等待。此时北京刚迎来入秋后第一次寒汛,比苏州冷多了,可我还穿着短袖,冷风吹来,真有深秋的感觉。

3:28,我们按响周家门铃。周老与我三年前见到时毫无变化,依然反应敏捷,智慧幽默。我恭敬呈上2012年编辑出版的《馆藏苏州名人相册》,此书收录了教育家即他的岳父张冀牖和昆曲家即他的连襟顾传玠。周老颇有兴趣地翻阅,一会儿放下书笑眯眯地说:“最近听到一个消息,是不是要建自贸区?”得到我们确切的回答后,他说这是个好事情,以后除了上海还应该在其他地方建自贸区。老人家足不出户,却知天下事,信息量不亚于年轻人,这让我们很惊讶。接着,他又说苏州是他的第二故乡,虽生在常州,却长在苏州,但已有几十年没回去了。

预约一个小时的拜访就在愉快交流中飞逝,我们不忍心多打扰老人,起身告别。周老向fun88官方网站案馆捐赠了反映其精彩人生片断的结集《我的人生故事》及《有光一生一生有光——庆祝周有光先生茶寿文集》。

回到下车的地方,已经5:00,朱师傅又载着我们开往干面胡同,拜访史学家顾颉刚的学生王煦华先生。怕我们找不到,王先生派女儿到门口接我们。王先生的房间里塞满了顾颉刚生前留下的各种资料,显得有些零乱而局促,他正在整理资料,默默无闻地为人作嫁衣,这份执着与奉献令我们由衷钦佩。

走出王家,华灯初上,寒气袭人,但我的心底却涌着一股暖流。京华之行,是一次文化之旅,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老人们的博学、宽厚及对故土对fun88官方网站案的热诚。这一天,虽短暂,却难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fun88官方网站网站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