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创刊 国家fun88官方网站案局主管

投稿
首页 > 文化 > fun88官方网站网站 > 正文

《沁园春•雪》

核心提示: 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保存着大量的毛泽东诗词手迹,仅《沁园春·雪》就有12个版本之多,有的是他书写后送给友人的,有的是闲暇时随意练字的,有的是在诗词发表前写下校勘的稿,但其中有两幅则是专门为柳亚子题写的。

毛泽东沁园春雪收稿(一)

毛泽东沁园春雪收稿(一)

毛泽东沁园春雪收稿(二)

毛泽东沁园春雪收稿(二)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也是当代最具革命浪漫主义的诗人,他所作的诗词纵贯古今、气势磅礴,深受人们喜爱。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再次翻开尘封的fun88官方网站案,拜读他的诗词,看到这些珍贵的墨宝,不由得倍感亲切,油然起敬,再次被其文化底蕴深厚、学识渊博的魅力所折服。

中央fun88官方网站案馆保存着大量的毛泽东诗词手迹,仅《沁园春·雪》就有12个版本之多,有的是他书写后送给友人的,有的是闲暇时随意练字的,有的是在诗词发表前写下校勘的稿,但其中有两幅则是专门为柳亚子题写的。一幅题写在“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的信笺上,一幅题写在柳亚子专门制作的纪念册上。为什么毛泽东会两次题写《沁园春·雪》送给柳亚子呢?

柳亚子和毛泽东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广州认识的老朋友。柳亚子时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毛泽东为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在与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中,柳亚子坚定地站在毛泽东一边,明确支持中国共产党,受到毛泽东的尊敬。

1945年8月,毛泽东从延安飞抵重庆谈判。当时柳亚子亦在重庆,他写诗赠毛主席:“阔别羊城十九秋,重逢握手喜渝州。弥天大勇诚能格,遍地劳民乱倘休。霖雨苍生新建国,云雷青史旧同舟。中山卡尔双源合,一笑昆仑顶上头。”1945年10月7日,毛泽东给柳亚子回信:“亚子先生吾兄道席:……初到陕西看见大雪时,填过一首词,似于先生诗格略近,录呈审正。”随即毛泽东便用“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信笺题写了《沁园春·雪》词,与信一同寄给了柳亚子。柳亚子收到信和诗词后发现信笺上的题词没有题上下款,也没有毛泽东的署名和用印。深谙书法墨宝收藏之道的柳亚子不想留有遗憾,于是他抓住毛泽东离开重庆前的宝贵时间,准备好纪念册,请他再行题写一遍。果然,这次题写在柳亚子纪念册上的《沁园春·雪》,就加上了“亚子先生教正”的上款和“毛泽东”的落款。后柳亚子又请篆刻家曹立庵连夜刻了两方印——白文为“毛泽东印”,朱文为“润之”,盖于毛泽东落款之后。这两方印的石材为昌化石,规格为2.5×2.5×7.9cm,白文的边款为“润翁先生大雅指正,吴江刘亚老,命曹晋仿汉法治石”,朱文的边款为“意在攘之,叔之间,曹晋记于渝,时乙酉冬日也”。

柳亚子先生拿着这两幅诗词后,心情非常激动,多次约友人孙陵、于去疾、程德如、周广厂、罗沛霖、尹瘦石等前来观看这两幅墨迹,聚谈诗赋。1945年10月21日,在尹瘦石的再三请求下,柳亚子忍痛割爱,将毛泽东题写在“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信笺上的《沁园春·雪》赠予了尹瘦石。

柳亚子曾经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和自己的和词抄送重庆的报刊希望发表而不得。但几经辗转之后,1945年11月15日,在重庆的一家民营报纸《新民报晚刊》担任副刊编辑的吴祖光,首次以“咏雪”为题发表了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刊登在该报纸的副刊“西方夜谭”上。吴祖光在还后面加写了一段按语:“毛润之先生能诗词,似鲜为人知。客有抄得其《沁园春·雪》一词者,风格独绝,文情并茂,而气魄之大乃不可及。据毛氏自称,则游戏之作,殊不足为青年法,尤不足为外人道也。”当时,毛泽东自作诗词鲜有发表之作,这次虽为非正式发表,却也轰动了渝城,之后有多家报纸转载,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赞颂《沁园春·雪》者有之,曲解、丑诋者也有之,革命文人、进步文人与反动文人之间围绕着《沁园春·雪》在报纸上展开了一场文枪笔战,形成了一场风波。国民党反动势力非常恼火,可又无可奈何。这首诗词公布于众,扩大了毛泽东及共产党的影响力,使广大民众认识到毛泽东是一个即有武功又能文治的人才,使得社会知名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表示支持和理解。民族复兴有望,人心所向,众望所归。人们从《沁园春·雪》中看到的“北国风光”,不仅是陕北的雪景,更是陕北延安的人才汇集,未来中国新希望之所在,也只有这样的“风流人物”,才能成为未来中国的脊梁。

《沁园春·雪》写于1936年。长征到达延安后,党中央在陕北召开了瓦窑堡会议,会议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国际关系的变化,讨论并决定建立抗日统一战线问题。毛泽东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克服了“左”倾冒险主义、关门主义的指导思想,统一了全党思想。为了更好地巩固苏区根据地,“猛烈扩大红军”“准备直接对日作战的力量”,毛泽东等组织了“东征部队”开通抗日前进道路。这次历时70多天的东征,扩大了红军近万人,筹措了抗日经费,在晋西广大农村建立了革命政权,使我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深入人心。1月底,他主持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议并作了报告,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加快了东征的战备步伐。2月5日毛泽东住在清涧县袁家沟,这里东距黄河20华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河流交错。1936年初,陕北普降瑞雪,足有2尺多厚。2月6日,再次飘洒了一场大雪,皑皑白雪把袁家沟装扮的分外妖娆,毛泽东心情非常愉快,2月7日深夜,即兴写下了诗词一首——《沁园春·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沁园春
责任编辑:中国fun88官方网站案
0